秦葭莳

前圈楼诚,淡了没退。
现圈梅溪湖,云次方本命但是我不写(别问问就笔摔碎了),最近喜欢什么就写什么,日常拖稿。

【楼诚中医系列】上山采药去(中)

       学校的安排是上午外出采药,下午将采到的植物压成标本。分组后,基本上每个组都是五六个男生和十二三个女生,明诚悄悄跟明楼咬耳朵说这真实的反应了药院的男女比例。

       明楼心里不痛快,女生这么多,难保没有对明诚动心思的。他打定主意要严防死守,面上云淡风轻。

       原本明诚以为明楼会主动要求跟他一起,结果一直到晚上睡觉前都没动静。明诚发自内心的不信明楼会改了性子,忍忍忍,忍到第二天早上还是没动静,吃完饭还是没动静。他忍不住了,一把揪住明楼的T恤在他脖子上咬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 明楼把人抱了个满怀,满足的不行,也不在乎明诚拿他磨牙了,笑眯眯等着明诚开口。

       明诚咬够了:“大哥……”

       明楼只是笑,在明诚看来就是一只黑心狐狸在笑着等兔子跳坑。

       兔子认栽了:“我们两个组一起走吧,有个伴。”

       因为是第一天,所以只是沿着路走了走。明楼在组里宣布了规矩,然后就撒手不管了。明诚有样学样,但是发现了新植物还是会叫学生一起来看,而且有问必答。明楼更厉害些,往往看一眼就能直接报出植物的科属种。

       明诚知道缘故,明楼的老师是国医大师,给明楼布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认识所有的药用植物和他们的饮片,之后才教他诊断和方剂。

       中午开饭前,两个组返回,明诚看了看学生们挖的一袋子植物,回来跟明楼说下午压标本估计很难。

       “好多植物不完整,而且叶子都破破烂烂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明楼不以为意:“第一天,很正常。我看有几个学生很有天赋的,将来一定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 考虑到下午热烘烘的天气,老师们商量后决定三点再集合到食堂压标本。有一些不能确定的植物还要翻植物志进行对比。这下可热闹了,一桌子各种植物要先洗干净,再辨认,闹哄哄的吵翻了天。明楼稳如泰山,任由他们折腾,明诚偶尔会拎起一株植物问他们这是什么科的有什么特征。

       问了一会儿,明诚坐回到明楼身边:“今天就是些土大黄、猪毛蒿、黄花蒿、酸枣。连车前草都没见到,蒲公英只有一株枯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明楼正想跟他商量这件事:“上了山应该能见得多些,我听见他们有一个组挖了苦参和地黄,明天咱们就走那条路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 明诚乐意:“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 第二天上山,明楼明诚领着学生们浩浩荡荡压山路去也。

       有个学生眼尖:“唉老师,那是啥?”

       明诚一看就乐了,连忙把人聚起来:“来来来,都过来看看这是什么?谁拿着镐呢,快过来挖!挖出来尝尝叶子、茎和根。”

       有学生迫不及待的嚼了叶子,表情霎时凝重:“苦!”

       又有一个尝了尝根,话都说不出来,先喝了一大口水:“怎么这么苦!”

       明楼揭晓答案了:“你说苦参能不苦吗?”

       明诚成功坑了学生,乐不可支,躲到一边去背着学生偷笑。明楼心里想着小坏蛋,身体却挪了挪,悄悄挡住明诚,免得他被学生看到这副样子。

       再往山上走了约莫两个小时,又挖了一大袋子什么蝙蝠葛、独行菜、刺儿菜、鹤虱、地黄、罗布麻。明诚觉得差不多了,看着时间,赶回去刚好吃饭。明楼拦住他,示意他往前看。

       好大一片牛叠肚!

       有学生指着那结在枝上红彤彤的果子问:“老师,这能吃吗?”

       明楼点头:“能吃,它的果实就是覆盆子。”

       学生们恍然大悟,纷纷摘着吃起来。明诚摘了一大把,吃到嘴里甜滋滋的,别提多美了。

       明楼抢明诚手里的吃,一边吃会一边叮嘱学生:“好吃也别都吃完了,枝上留一两个压标本。”然后跟明诚低语,顺便亲了口自家爱人,“我就知道你喜欢吃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塞了一个覆盆子到他嘴里:“流氓,吃都堵不上你的嘴!”

       明大流氓面不改色:“只有你的嘴能堵我的嘴。”

       百年难得一见的,学生们看见他们一向温和的明诚老师炸了毛,飞快的下山了。

评论(13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