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葭莳

前圈楼诚,淡了没退。
现圈梅溪湖,云次方本命但是我不写(别问问就笔摔碎了),最近喜欢什么就写什么,日常拖稿。

【楼诚中医系列】上山采药去(下?呃还是中下吧)

       抱歉可能三回完不了……没想到能写这么多……

―――――――以下正文―――――――

       上了两天山,挖了一共三十多种植物,有几个虽然不是药用的,但因为长的太美舍不得扔或者长得太丑丑出风格留了下来。第三天本来要再接再厉,结果天公不作美,下雨了。学校是万万不敢让学生们冒险的,所以一概不许出去,老师学生都闷在房里。

       学生们有的在写作业,记录所有压过标本的植物;有的聚在一起打牌,没办法,室内没有网也没有信号,想玩就只剩牌了。

       老师们又在做什么呢?

       也有老师约着打牌的,还有的忙着洗衣服。只有明楼和明诚待在房间里,开着空调,搂着彼此,享受着对方的气味,耳鬓厮磨。(以下部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)

       明楼神清气爽了,明诚牙也磨够了。

       考虑着明诚的体力,再次出发时,明楼选择走山沟底,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喜阴的植物。

       这边的山沟未经开发,路不太好走。明楼刻意走走停停,指挥着学生看看这个再看看那个。有个男生十分的猛,他看见水里有一株很像半夏的东西,直接趟水过去摘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 明楼拿着细看了看:“还真是半夏,可惜太小了,还看不出来它茎上的特征。”

       所有人的扑上来看半夏,围成一圈挣着摸来摸去。独明诚站在圈外,使劲揉了揉腰。

       之后由明诚领着往前走,忽然他一声惊呼:“快来看,发财了啊!”

       学生们看着面前一大片绿油油怪模怪样的东西,一脸茫然。明诚再三问,愣是没人知道。

       明楼笑着解释:“这是问荆,木贼科的。昨天李老师兴高采烈的说他看见了一株,没想到咱们见了一片。可不是发财了?等会儿多挖几株回去气气他们。你们都摸摸,它的叶都退化成膜质,是蕨类植物里很有意思的现象。以后你们鉴别也可以依据这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诚补充着:“有人问我麻黄跟它什么关系,不好意思,它们没有关系。麻黄是裸子植物麻黄科的,差的太远了。不要单纯从外表判断亲缘关系啊!”学生们都笑了。

       穿过问荆丛,没路可走了。明诚抬头看了看,指着上面:“往上走试试。”

       几个男生先攀着石头登上去,然后拉住女生的手往上拽。个别胆子大的女生自己爬了上去,满不在乎的拍拍手就走在了前头。

       明楼注意到了:“那是你们组的?这小姑娘够厉害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点头:“个子不高,胆子很大。”他喊了一声,“于曼丽,别走那边,太滑了!”

       小姑娘于曼丽招手:“这边可以上去!不滑!”

       于是原本的探索山沟又变成了爬山。明诚爬到一半才回过味儿来,唉,不是说好不爬山嘛。但看着周围一群学生都兴冲冲的样子,他只好跟着继续爬了。

       这侧山上根本没路,一群熊孩子不以为意,高高兴兴的轮流充当开路先锋,挖着各种丹参、益母草。不巧有一处地方土太松软,为了爬上去不得不猜旁边那一从酸枣。明诚今天图凉快穿的九分裤,刚踩上第一脚就被扎得不敢动。他一抬头,明楼正在哪里傻站着,他急了,喊他。

       “快拉我一把!”

       明楼回了神,急忙把他拉上来。

       登上山顶,明楼和明诚两个人并排走在后头说话。明诚拍了拍裤子上的土问他:“刚才怎么愣住了?我喊你才反应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 明楼指了指他的腰,眼神暧昧:“刚才你的腰露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黑了脸,一肘顶上明楼的肚子:“闭嘴!”

       明楼不肯闭嘴:“刚才扎到哪里了?卷起来让我看看有没有出血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躲开:“没有,真没有!”

       明楼哪会信,趁着前面的学生们都没注意,拉着明诚坐下,蹲在他面前,卷起他的裤脚细细查看有没有血点。他手摸来摸去,摸的明诚又想踹他。

       还好,明大流氓还记得这是在山上,及时收手。

       下山还是没路,左走右走都下不去。明诚正发愁,几个小朋友发现了没修好的排水渠,看样子是通到山下的,于是探路的小朋友一路呼啸而下,转眼没了影。明楼拉着明诚走,生怕他摔了。明诚感觉着他手心的滚烫,汗水的黏连,心突然乱跳。

       水渠尽头果然是马路,明诚松了口气,坐等剩下的人到齐就往回走。

       人刚点齐,学生们就喊起来:“下雨啦!”

       明诚翻出包里的雨衣塞给明楼:“快往回走吧,看样子要下大了。”

       一语成谶什么的……总之,所有人都看见了两个组淋成落汤鸡的狼狈样子。好在学生们一个比一个神经粗犷,隔着走廊都能听见他们兴奋的说笑声。大约是在向周围人炫耀今天的经历吧。

       明诚呢?

       正窝在明楼身边补觉,明楼拍着他的背,呼吸均匀而绵长。

评论(9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