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葭莳

前圈楼诚,淡了没退。
现圈梅溪湖,云次方本命但是我不写(别问问就笔摔碎了),最近喜欢什么就写什么,日常拖稿。

【楼诚中医系列】藿香正气与酸梅汤

       夏天到了⊙▽⊙夏天的我一向是藿香正气不离手,一个朋友是酸梅汤不离口,综合一下有了这篇文。
       以前的可以戳进我的主页看。

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

       夏天是什么味儿的呢?

       对明诚而言,夏天不是西瓜味,不是汽水味儿,也不是棒冰味儿的;夏天是大哥煮的酸梅汤味儿,也是大哥熬的藿香正气味儿。

       从被明楼收养起,明诚开始喝中药,一开始为了治病,后来为了补养。在中药的辅助下,他的肠胃很快恢复了健康,如饥似渴的吸收着营养。但是虚弱的身体足足花费了一年多才恢复。

       那个夏天,他求着明楼带他去郊外踏青,草坪和森林,湖泊和小溪,兔子和黄鹂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烈日炎炎,明诚觉得头疼恶心,却强忍着不说话,等明楼发觉他脸色苍白时,明诚已经吐了出来,整个人缩成一团。他中暑了,虽然他当时还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是第一次,明诚看见明镜气的骂了明楼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睡觉前明诚还是不舒服,他踢踏着拖鞋去厨房想喝水,看见明楼对着小砂锅正在熬药。明诚吸气,闻到的药味儿很冲,很香。

        之后明诚知道了,这种药叫藿香正气。

       从此漫长的夏天再也离不开藿香正气。连明台也被要求喝,可明台觉得苦,往往是喝一口闹半天。明诚端着碗看他跟明楼讨价还价,只觉得好笑。经常是明台还没喝几口,明诚已经喝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明楼有了理由催明台:“你看阿诚都喝完了。怕苦可不像个小男子汉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台是最经不起激将法的:“我才不怕呢!”端起碗一口气喝完,然后苦的脸都皱在一起,抓起桌上的蜜饯就往嘴里塞。

       明楼抓了些水果糖去书房找阿诚:“阿诚,刚才喝了药,吃点糖缓缓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摇头:“不苦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明楼剥开糖纸,把糖塞进明诚嘴里:“这药我都觉得苦得受不了。有没有想吃的,等会儿我去街上给你买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含着糖,说话有些含糊:“没森么,靴靴大锅。”

       虽然明诚不说,明楼也不会不买。他看见街上现在到处卖的酸梅汤,想买回来喝又怕不干净。明楼想起来老师教过的方子,索性进了中药铺子买了些乌梅、山楂、陈皮、甘草、桂花、薄荷。这样煮出来的酸梅汤味道酸甜可口,还能开胃生津,最适合夏天喝了。

       买回来的东西除了薄荷都先放进锅里加清水煮,煮到汤色清亮再下薄荷和冰糖,等冰糖煮化,放凉即可。

       明诚一直再旁边看,明楼放进去一种就给他讲一种,还掰开甘草让他咬一块嚼嚼,明诚惊喜:“真的有甜味!”

       明楼看着火:“古人认知世界是很朴素的,像是重楼这种药,又叫七叶一枝花,很形象。这些朴素的认知并不是完全错或者对,主要在于今天的人如何理解以及运用。”

       明诚睁大了鹿眼:“我以后也可以学中医吗?”

       明楼摸摸他的小脑袋:“当然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等到明诚也开始学习中医,藿香正气已经生产出了胶囊和口服液,明家酸梅汤也有了批量生产。不过,明诚还是认为明楼煮的酸梅汤更好喝。

       那是贯穿一生的酸甜。

评论(11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